金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投资约105亿!金华城北计划打造未来科创中心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12-06 09:38:43

近年来,金华市婺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,先后研究出台了“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建设的实施意见”“创新名城十条政策”“人才新政2.0”等一揽子政策,持续打造“智汇婺城”城市品牌,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。

人才是第一资源,创新是第一动力。在婺城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报告中,打造“一带七心”的战略部署为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“源动力”指明方向。

未来科创中心作为“一带七心”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,将加快补齐创新驱动短板,依托浙师大学科优势、人才优势,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,努力将婺城建成科技创新的“强磁场”。

加快推进师大创新城建设、大力谋划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项目、二泥区块重点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、加快启动浙师大金华科创园(一期)……一张人才聚、科技新、产业强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婺城徐徐展开。

高校因城市而兴,城市因高校而盛。婺城区目前设有1所综合性大学(浙江师范大学)和2所职业高等学院(金华职业技术学院、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),拥有丰富的学科及人才资源。

其中浙师大学科设置尤为全面,教育学、化学、数学等学科实力强劲,为婺城及金华发展提供大量的高层次人才和前沿的科研技术,为“创新创业”蓄积“源头活水”。

婺城正以师大创新城建设为抓手,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、G60科创走廊和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中。

据了解,师大创新城总规划范围面积为45.86平方公里,其中分为涵盖环师大创新片区、浙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、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区域共计1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,以及主要以省级婺城经济开发区为主共计32.86平方公里的联动区。

这张科创蓝图,以婺江文化魅力带和二环双创共富路为总牵引,“婺文化”为魂,串起婺江沿岸的历史文化要素,打造婺江历史文化长廊,带动沿江分布的五大创新创业群落和两大万亩工业群落协同建设,将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擎,以智造材料、生命科学为方向,以创新服务为支撑的“1+2+1”产业生态体系,依托浙江师范大学与婺城政企科创朋友圈,构建“科创环境+科创单元+公共设施+科技服务”于一体的科创服务体系,重点聚焦研究开发、科研转化、科技金融、科技咨询、检验检测五大重点科创服务业,招引研发总部、高校科研分支、专业服务机构,加速成果转化落地,着力搭建“软件+硬件”的科创生态圈,聚焦“5大科创服务业”。

眼下,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,婺城各部门凝聚合力,因势利导、协同互补,紧盯重点项目推进,高效有序推进师大创新城建设。

由区城投负责实施的浙师大金华科创园项目已通过规划设计、方案评审和招投标工作,正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中。

落户在浙师大开放学院的浙江光电子研究院,在各部门及浙师大密切配合之下,多方联动、倒排工期、抢抓进度,仅用25天时间完成研究院主楼2600多平方米的装修改造工程并交付使用,二期大型仪器综合平台项目改造正在有序推进。

在师大创新城的各项目建设现场,均是塔吊转动、机械轰鸣、车辆来回穿梭,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。

“未来,这里将成为‘最具国际范、最有未来感、最显婺城韵’的校地合作典范、精英创客梦乡、都市智造高地。”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。若想实现这一愿景,落地战略引擎性项目,开展产学研合作,吸引高精尖人才是必由之路。

基于此,建设师大创新城的核心设计为走出科教人城产一体、政校企行金协同的发展模式,构建婺城特色、师大强核、浙中示范的创新高地。结合婺城区高质量发展要求,打造“大装置+实验室+研究院+孵化器+产业园”的大科创生态。

通过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科学研究的相辅相成,建设如同步辐射光源、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大科学装置,以基础科学为先导带动技术创新,同时从应用科学研究出发带动产业发展,以需求牵引技术革新,带动学术创新。

为打通产学研通道、集聚人才,师大创新城还将实施“大孵化器”计划,以“大孵化器”的理念孵化培育产业,形成以“众创空间+孵化器+加速器+产业园+特色小镇”为孵化体系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。

当前是融入长三角、建设浙中科创走廊的关键期,婺城区紧紧围绕金华市委“三中心 三高地”及区委“一带七心”战略部署,统一思想、凝聚力量,依托浙师大的学科优势、人才优势,内外联合、抢抓时间,全力推进师大创新城建设,以重大项目快优助力发展精美,为金华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婺城力量。

蓝图绘梦想。未来五年,师大创新城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,创建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、1个国家级孵化器、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、10家以上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,引进1个以上院士产业化项目、5家以上高校院所科研机构,新增100家科技型产业项目,引育1万名创新人才,引进50名高精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,转化千项以上科技成果,带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7%以上,R&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.4%以上,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、实现新旧动能迭代转换,争取在高精尖科技领域实现“跟跑”变为“并跑”甚至“领跑”,提升科技支撑能力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